广东抓牢理论学习中心组 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7/08/29 21:14:04

来源:梅县区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3921

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年应当集中一定时间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为半天以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集中学习研讨的请假,原则上不得超过当年所学次数(场次)的1/4;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项经费应当列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年度财政预算……前不久,广东印发《广东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以实实在在的刚性措施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纳入学习内容。

今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主要内容作了精心部署。广东省委高度重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迅速研究制定印发了《关于2017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努力当好学员的同时,当好理论学习的辅导员、监督员,在全省掀起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同志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新一轮热潮,纷纷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落实“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率先”要求上,作表率、当先锋。

  坚持中心组带头学“关键少数”率先垂范

  县委书记亲自审定学习计划,布置学习任务,确定研讨主题,组织检查总结;县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头学、带头发言、带头谈学习体会、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和撰写体会文章、带头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工作等“五带头”作用!梅州市平远县委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宣讲报告制度》《学习考核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四项制度,提出一系列刚性要求。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坚持学习制度,做到季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认真办好广东学习论坛、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等活动,丰富理论学习的内容和形式。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都要首先做到,同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2016年以来,安排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直接相关的学习就有8次,主要内容包括:学好用好党章,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同志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精神等。

  在省委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特别是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经常化,做好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例如,广州市将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阳江市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焦裕禄同志的女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等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学党章党规、学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报告。罗定市要求中心组成员在工作联系点,走进田间地头,给党员干部讲党课,宣讲党章党规、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合格”。

  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查找解决问题

  全市共成立103个课题组,880名干部参与调研,调研组足迹遍及68个街道、490个社区、148个园区、48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召开座谈会743场,发放调查问卷8.9万份,向近百名专家征求意见,形成近100万字调研报告,对全市基层党建情况进行一次“大起底”!在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中,深圳市委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和专题调研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为正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在中央和省委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深入欠发达地区、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下功夫解剖麻雀,摸清摸透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状况、基层党建的弱项短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到“最后一公里”准确掌握实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专题研究。

  通过学习和调研,广东在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建立经常性“党性体检”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尊崇党章、遵守党规蔚然成风,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为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广州市委注重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定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加强调研,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应用到全市改革发展过程中。

  珠海市委把调查研究作为破解难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手段,印发《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市委中心组成员共分8个课题组,每人承担完成至少两个以上重点课题调研,并通过举办三次学习交流研讨会,一次学习务虚会,集思广益,确保学习研究成果的质量。据不完全统计,他们结合理论学习完成各类调研成果40多项,其中大部分成果对新一轮发展起到了指导与促进作用。

  坚持学以致用把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

  “GDP能够全面反映经济整体情况,是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也是检验宏观经济政策科学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指标,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GDP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无法核算产出质量效益效率,不能全面地反映人们的福利状况等。”6月13日,佛山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当前经济形势和GDP核算”专题学习会,省人大财经委主任、省统计局局长、省统计学会会长幸晓维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强调要充分发挥GDP的核算作用、把握GDP的变化规律,以构建反映科学发展的科学发展评价体系。

  习近平同志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与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历次重要指示一体认识把握。

  去年以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开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高水平国家科技产业中心”“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化对外开放,增强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前景与广东经济转型升级”等16个专题学习研讨,联系广东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全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粤东西北协调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等方面探索的工作经验,转化为管用的政策、制度和工作举措。通过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率先”上来。

  在清远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上,清远市政协提交的调研报告,所反映出来的农村公路建设跟不上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存在断头路多、窄路多,引发旺季交通堵塞瘫痪等问题,引起清远市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马上要求职能部门,对照新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继续抓好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梅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梅州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蕉岭的“客韵寿乡”新农村示范片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取经人”,梅县区的雁洋镇实现了从美丽乡村到特色小镇的“晋升之路”。

  肇庆市高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授课。专题学习研讨高新区建设,对全国高新区发展趋势,未来发展的新模式,打造高标准的创新生态体系,培养高端创新人才,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学习借鉴全国自创区先进经验等方面有了深入了解,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 王聪 李强 实习生 廖晨昊 通迅员 赵文君 尹美玲 钟维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