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今年争取95%以上行政村通公交车

时间:2018/04/10 11:28:49

来源:梅县区综合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浏览次数:8019

公交.jpg

  路修好了,公交车直达家门口,老人乘车免费……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近年来,梅县区坚持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为目标,形成共同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自家路的良好格局,全面提升农村公路建管水平,并顺利通过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验收。

  近日,记者深入梅县区乡镇,探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成效,见证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路通了,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以前,垃圾随手扔在路边;现在路面干净整洁,很少人会乱扔垃圾了。有时看到路上偶尔有垃圾,村民们还会主动打扫干净。”梅县区白渡镇蕉南村村民宋姨说,该区通过广播电视、宣传展板、宣传小册等方式宣传公路管理,村里也张贴有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公路维护实现了群众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梅县区目前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44公里,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11条80.7公里,畅通200人以上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123条122公里;完成县乡公路84条226公里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整治,逐步实现人口较密集的行政村通县道的目标。同时,建立起“县道区管、乡村道镇管”的管养体制,全区共设立5个县道养护中心、1个绿化队负责县道养护工作,19个镇级乡村公路管理站负责辖区内乡村公路的养护工作,建立起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督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建设“四好农村路”,不仅让广大村民感受到了出行的便捷,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位于县道X954线旁上的广东航鑫科技股份公司,就分享到了此“红利”。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海说:“2014年建厂之初,我们的第一车设备(26米的车)都进不来厂里,只能停在附近用小货车来转运。”令他欣喜的是,同年该道路经“裁弯取直”重修后,大货车可以直接开入厂区,给企业节省了人工、时间等成本,提高了效率。他表示,相信企业以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推进县、乡、村公路提档升级,重点围绕‘交通+扶贫’‘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特色小镇’‘交通+农村电商’,抓住市区共建‘绿色交通示范县’机遇,制定巩固和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考核办法和以奖代补制度,充分调动镇村一级积极性,今年争取实现95%以上行政村通公交车任务,力争2020年实现镇镇通二级路、村村通公交车的目标。”梅县区交通局副局长林强表示,该区将以“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标准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的创建工作,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