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18/05/02 00:00:00

来源:梅县区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739

4月27日下午,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强调,要时刻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未雨绸缪、科学应对,全力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议指出,地质灾害防治严峻形势未根本扭转。据悉,去年全省虽先后多次遭受台风及强降雨袭击,但全省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死亡人数创历史最低记录,全国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数量位居全国第一,防灾减灾成效显著。“虽然全省地质灾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地质灾害防治‘难、多、弱’的严峻形势未发生根本性扭转 。”陈光荣指出,我省地质条件复杂,灾害隐患点量大面广,成灾规律难以掌握,人为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现象日趋增多,地灾防治人员、机构、资金、技术都还存在短板。

  会议要求,突出重点抓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4月底至10月中旬,主要防范因强降雨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根据往年经验,经综合研判,今年我省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地区为梅州、河源、韶关、清远、肇庆、云浮六个市的山地丘陵地区,特别是扶贫攻坚农民集中安置点和学校、幼儿园、医院、旅游区等人群集中地区,以及农村削坡建房地段。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对象是威胁100人以上的44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尤其是其中威胁1000人以上的5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

  会议强调,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治理水平。要积极推进国土资源部门与地质队伍的战略合作,鼓励支持地质队伍到基层国土资源部门挂职或提供技术服务;要加快推进县(市、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工作,各地要按时保质完成调查任务;要继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高标准“十有县”创建活动,争取到2022年左右实现全省“十有县”全覆盖。同时,要提升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水平,确保珠三角地区每年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与治理的比例不低于15%、粤东西北地区每年不低于10%。今年计划在河源市开展地质灾害防治试点示范工作,各地也可结合本地实际,选择重点地区开展本级试点,示范带动本地防治工作。

  会议对提升群防避险能力也作出要求。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电视广播和报纸书刊等媒介全方位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宣传活动,重点提高老人、儿童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识灾、避灾和自救能力;要认真开展应急演练,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每年至少要举行一次以逃生避险为目标的应急演练活动;举办地质灾害防治培训班,重点培训基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