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高站位 做好全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

时间:2018/02/27 00:00:00

来源:梅县区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735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广东省国土资源系统档案工作的实际情况,近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和广东省档案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省国土资源

  档案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据了解,这种省政府组成部门与省档案局联合行文的做法在省内还是第一次。

  《通知》融入了国土资源档案工作管理精细化、业务信息化、服务便捷化的“三化建设”理念,从增强做好国土资源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国土资源档案移交归档工作、大力推进国土资源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确保国土资源档案绝对安全 、推进国土资源档案活化利用服务、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我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意见和明确要求。不仅对市县起着指导作用,也是对厅机关各处(室、局)和厅属单位本身档案工作的规范。

  《通知》强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都要转变观念,认识到档案工作不单单是档案馆或办公室的工作,作为档案主管、形成或生产的各单位和内设机构(科(处)室局)都要认真做好档案管理、履行好移交归档的职能,做到应管必管、应归尽归,线上归档和纸质归档同步,特别是归档资料移交时要内容清楚、密级和保管期限要明确等,为档案的保密安全设好第一道防护墙,也为实现档案在线利用打好基础;要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的要求开展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积极开展重要国土资源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工作,对重要电子档案实行异地异质备份保管,推进建设省级国土资源档案异地备份中心,确保重要档案安全无虞;要统筹规划,推动市县加大档案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快完成馆(库)藏档案涉密清理,尽快实现档案工作达标升级,促进档案信息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共享利用;要加强检查督导,建设高素质档案人才队伍。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2017版)》、《广东省国土资源各类文书和业务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档案保管期限表(2017版)》作为《通知》的附件一并印发,广泛征求了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单位、相关行业单位的意见建议,并经省档案局审定,对我省国土资源档案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借鉴意义。

  《通知》是今后一段时间我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将有力推动形成新时代全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一盘棋”的联动格局,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贯彻“为党管档、依法治档”奠定重要制度基础、发挥划时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