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穗召开

时间:2018/01/19 00:00:00

来源:梅县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浏览次数:917

1月16日,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和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总结2017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和五年来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重点,动员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加快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委副主任黄飞主持会议。

过去五年:我省卫生计生系统改革重组开创新局

会上,段宇飞用“六个坚持”高度概括了我省过去五年卫生与健康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健康广东打造卫生强省,绘就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卫生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8%增加到2016年5.2%,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占比从33.9%降到24.5%。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2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由2012年的12.36/10万、3.63‰下降到11.03/10万、2.53‰。二是坚持以基层为重点,聚焦发力强基固本,迈出了全面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的坚实步伐。2016年各级财政投入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经费321.9亿元,比2012年增长153.3%。57个县(市)卫生技术人员、床位数分别为15.6万、12.8万,相比2012年增加31%、38%;卫生技术人员中拥有高级职称0.6万名,增加66.2%。2017年1-10月,57个县(市)县域住院率平均达到80.5%,比2016年提高0.7个百分点。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价格机制、医保支付、人事薪酬分配制度等改革同步推进城乡居民医保管理整合,按病种分值付费逐步推开。药品采购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累计采购药品2887.32亿元,节约药品费用236.82亿元。四是坚持预防为主方针,共建共享全民健康,走上了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的转变之路。艾滋病、结核病疫情下降趋势明显,活动性肺结核报告发病率较2012年下降了9.6%。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全省连续24年保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连续15年无白喉病例报告。五是坚持人口均衡发展,法治引领政策配套,优化了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人口环境。生育调整政策稳妥实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家庭发展和治理机制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六是始终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改革创新,开创了中医药强省建设新局面。预计2017年全省中医医疗机构2万个、床位6.2万张,相比2012年分别增长16.8%、56.4%;中医总诊疗人次、住院人次2.0亿、186万,分别增长41.2%、57.7%。每万人拥有中医类执业医师3.47人,增长31.6%。

段宇飞指出,2017年,全省各地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集中精力谋大事、抓大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我省多项工作得到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去年9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深圳召开现场会推广“罗湖医院集团”经验;12月召开媒体沟通会,中央和省37家媒体集中介绍我省综合医改情况。在1月4日召开的全国年度工作会议上,我省有一个综合经验大会发言、三个专题经验书面交流。

今后五年:开新局、补短板、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

段宇飞指出,今后五年,我省卫生计生工作始终坚持党对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大健康、大卫生”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牢牢把握“开新局,全面实施健康广东战略;补短板,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可及;建高地,努力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促医改,率先全面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保健康,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五个工作重心,推动卫生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本实现均等化,人民群众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省人民群众健康。

2018年: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段宇飞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重点抓好把握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建立协调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基层能力建设项目落实;持续深化医改,充分发挥改革整体效应;深化服务管理改革,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下大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安全水平;传承发展中医药,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深入发展;坚持科技人才兴医,抓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九个方面工作。

就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段宇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要做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各级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    

省卫生计生委委领导刘冠贤、陈祝生、陈义平、陈钟鹏、彭炜、刘银燕、马文峰、符显辉、陈建,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局(委)局长(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委直属各单位负责人,部属、省属医药院校及附属医院,中央驻穗、部队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